新闻快讯

以草木染为媒 中德师生在特色实践中交流

对外交流2018-03-28提交浏览次数:1063

武职网讯(通讯员 马小强)322日,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州巴特特尔茨职业高中的交流学生与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在凌曦楼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草木菁染特色实践学习活动,了解了中国传统草木染的知识,在实践学习中收获了快乐,促进了中德师生间的文化交流。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教师为德国学生悉心授课

“草木染,又称植物染色,是一种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活动伊始,专业教师马小强介绍了草木染在我国的悠久历史、种类等知识,详细演示了中草药中天然染料提取方法和流程。随后,马老师展示了部分学生优秀作品。观赏这些鲜艳绚丽或细腻优雅、创意无限、制作精巧的作品,德国学生纷纷点赞,对草木染工艺、制作过程及其蕴藏的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表达了亲手制作一份美丽作品的愿望。

 在特色实践学习活动中,语言沟通上的不便,并没有妨碍中德师生的情感交流在草木菁染课题组师生指导下,名德国交流学生Veronika AntoniaVictoria BeateLeandra leonieFelixHansi Erhard全身心投入,利用现有的染液,制作出了各具特色的扎染和拓染作品。德国学生Eileen与我校学生共同完成一副扎染作品后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接触中国传统印染,非常开心,希望能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展示作品 

本次活动以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草木菁染实践活动为载体,向德国学生展示了中国印染技术的魅力,展示了我校师生的作品和研究成果,同时让德国学生制作出各具特色的生态扎染作品,促进了两国师生的交流,传播了中国文化,加深了国际友谊。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