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

文化与传媒学院举行“台湾职业教育见闻”主题教研活动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17-03-10提交浏览次数:48

  武职网讯(通讯员 潘阳子 摄影 王诚)3月9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全体教师齐聚凌峰楼A501,开展了本学期第一个主题教研活动——台湾职业教育见闻,教研活动以主题发言加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公共关系专业教研室王春艳老师作了“台湾之行”主题发言,介绍了2016年11月在台湾桥光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的见闻,汇报了在公关策划课堂上实践台湾经验的体会。

  王春艳在主题发言中说,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台湾侨光科技大学“明诚立信”的育人理念、浓厚的人文氛围、学生高度参与的校园文化。她还详细介绍了台湾侨光科技大学的教学工作创新设计,如注重学生自主能力培养而设置的开放式课堂,为实现学生学习多样化而设置的跨学科、跨领域的整合性课程,为推动毕业专题实名化而进行的产学合作的教学模式,注重英语沟通交流等。王春艳讲到,侨光科技大学的创业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餐旅系定期向师生开放展示学生制作的食品,营销课程让学生将自家产的柿子经过整体的营销体系策划和设计后,售价达人民币50元一个,且销量很高。随后,王老师将台湾职业教育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带回学校,运用于《公关策划实训》教学,指导学生在校园内开展创业销售活动,受到学生好评。王春艳老师的精彩分享,让与会教师对台湾侨光科技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内容有了具体的认识。 大家还从王老师的PPT及风光图片展示中,看到了整洁干净的街道,看到了当地的公交车司机、素不相识的路人所表现出来友善、礼貌以及文明素养,了解到了宝岛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感觉受益颇丰。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这次教研活动主题积极交流发言。公共关系专业负责人罗清萍说:“我也于2009年去过台湾,台湾职业教育的严谨务实的态度,立体交叉的职教体系,国际化的视野,双语教学能力,创新创业教育等经验,都值得大陆的职业教育学习借鉴,我们将进一步消化吸收台湾经验,更好地运用到专业教学中去。”文秘教研室和播主教研室的教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打算。大家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受益良多,希望今后多开展相关的活动。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