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梅梦兰:难忘芬兰梦 ——记芬兰赛玛应用科技大学留学生活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19-07-20提交浏览次数:964

 梅梦兰:难忘芬兰梦 ——记芬兰赛玛应用科技大学留学生活

 国际项目: 出国留学预备班项目

 年级: 2011级

 专业: 出国留学预备班

 【通讯员:秦箐】 采访梅梦兰的时候,她已经顺利从芬兰赛玛应用科技大学拿到硕士研究生学位,回想从孤身一人到梦中的国土求学至今为止已有5个多年头。当毕业典礼上一抹春日的阳光照在脸上,梅梦兰亦觉得别样的幸福,别样的感慨。

 永远的感恩:国际学院的学习经历

 芬兰这个神秘的圣诞老人诞生地亦是千万留学生的梦想居留地。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芬兰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其邻国瑞典相当,而芬兰居民的生活水平亦在全球上等水平。作为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院校,赛玛应用科技大学位于芬兰拉彭兰塔和伊马特拉两座城市。学校紧密联系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为目标,为不同行业输送了大量国际化的人才。

 据梅梦兰回忆,去芬兰学习是她在高中阶段怎么也料想不到的事,不过幸运的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为她搭建了一个梦想的平台。2011年,高中毕业的梅梦兰报名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的芬兰留学预备班的学习,漫长的雅思培训带来的是意志的磨练与英语基础的夯实。说到这有苦有乐的经历,梅梦兰这样评价它:今天,不论我如何风光,当我站在芬兰打量世界时,第一想到的还是武职国际学院给我带来的机遇与福音。如果没有那里优秀的师资、强悍的国际平台,我如今亦不能有今天。感恩国际学院,感恩国际学院的各位老师,感恩当年的勤奋。

 本科与研究生学习:新挑战,新成长,新收获

 初来乍到的梅梦兰,对于赛马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方式既新奇又充满了懵懂的期待。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时时都在挑战她这个传统中国学生的“学习”的固有观念。比如,对于课堂出席和上课时间的管制,大部分老师并没有严格管制,这对学生的自觉性有极高的要求。

 另外,本科的基本课程(数学、物理、化学)对于经历过高考的中国学生也很简单。在芬兰学习的课程并不紧张,有时只是上午或者下午有课,梅梦兰利用了空余时间去修了下一年应该修的课,在两年的时间内基本修完了大多数的课。

 芬兰的第三年,经过考虑后梦兰选择了读研,这又比本科学习的要求更加严格。为了提高平均分,每一门课她都尽心的学习,尽最大的努力拿最好的成绩,晚上回家也会利用几个小时复习写作业。经过她不懈的努力,四月底offer如期而至。由于梦兰的研究生专业是跨专业,由工科转为理科,开始时,完全听不懂老师所讲的知识点。但她却并没有知难而退,课后会和同学相互讨论,在图书馆找个位置一起复习,一起查资料,坚持弄懂每一个知识点。当然,研究生最痛苦的时光大概就属呆在实验室的时候,每一步都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也许一个环节出错一整天的辛苦就白费了。搭装置时要小心翼翼的同时也得保证效率,反应进行时要在通风橱外盯着。

 这些学习的痛苦,也许只有梅梦兰一个人才能体会,然而当她拿到毕业证时这些不愉快全都消散了,有的只是对导师的感激。通过本科与研究生5年的学习,梅梦兰也已经从一个青涩的大一异国留学生成长为了一个成熟、老练的研究生。当她拿到文凭的一瞬间,泪水也在心里涌出。

 芬兰印象:陌生、新奇与感动的异国土地

 在通往芬兰的火车上,梅梦兰是最后一个下车的,人生地不熟外的她格外的紧张,所以很不幸的提前一站下车了。作为初来乍到的中国学生,梅梦兰不免有点紧张,还好一同下车的有一位芬兰女士得知她提前一站下了车主动提出可以将她送附近的大巴站,那里有直达的大巴,这也是梅第一次体会到芬兰人的善良和热心。

 作为新的留学生,一开始梅梦兰感觉到不适应,和所有留学生一样,念家情结亦是小女生的天性。不过,在芬兰的两年时间的磨合下,丰富的课余生活让梦兰淡化了思乡之苦。班上的同学组织新同学一起烧烤,或邀请参加聚会。梦兰也和同班的中国学生常常一起去超市购物,一起聚餐。一段时间后,梦兰从最开始只会泡面,到现在会基本的炒菜煮饭,会包饺子蒸包子,已经成长为了一个成熟的大学生。在暑期时,她也没有选择回国,而是找了一份工作,体力活,送报纸,工作了两个月后,这个瘦弱的女孩拿着微薄的工资和自己卡里可支出的钱,去了四个国家九个城市旅游,留下了此生中最为美好的梦想和回忆。

 从2011年9月初来到芬兰到2016年三月底离开芬兰,五年半的时间,梅梦兰在这个异国土地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结交了真诚的朋友,见识了不少新奇的事物。在这几年里,她收获的不仅仅只是一份学历,还有性格的改变与思想的成长。离开的时候,导师对梅梦兰说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再见面,她也希望将来会有这么一天。

 梅梦兰(左二)在芬兰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