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工程

学剪纸赏汉服习礼仪 新加坡来访学子在武职感受非遗文化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23-09-21提交浏览次数:361

武职网讯(通讯员 黄博韬 罗慧中)9月19日上午,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45名来访交流学生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来到文化与传媒学院全媒体音视频生产实训基地,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课程。

湖北省工艺美术名人彭艳华对远道而来的新加坡师生表示欢迎,讲述了我国剪纸艺术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并让学生们动起手来,从一个个剪纸符号开始,刻画出一件件赏心悦目的作品。

鞠躬,行礼!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谭迎春身着汉服,带领来访交流学生穿汉服习礼仪。学生们争相上台体验,并激动地一同合影留念,现场洋溢着其乐融融的氛围。

“你把你穿汉服的照片发给你爸妈,他们肯定认不出你来了。”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带队老师叶老师对体验学生笑着说。他表示,在新加坡很难看到剪纸和汉服,这次由专业老师进行手把手指导,机会难得,学生们很享受这种体验过程。

彭艳华表示,剪纸艺术对国际友人来说,易上手学习。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剪纸,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进而深入了解中国。谭迎春说:“这场体验式讲授,让国际学生带着好奇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据悉,此次来校交流的新加坡师生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自2008年接待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交流活动以来的第18期交流师生,主要来自该校工程学院。在交流期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为新加坡学生做了全面的项目安排,包括中国概况、书法剪纸、武术太极、5G发展、创新创业等专题工作坊,还包括黄鹤楼、省博物馆、东湖等文化参观和大型企业参观活动。

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晓莲表示,民族魂文化根,这是中国职业教育不断向上生长的底层滋养。文化与传媒学院将继续在教学育人上探索创新,为推进中国文化自信自强,加快职教国际化步伐,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贡献职教力量。

(审核 张晓莲 编辑 娄修明)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