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工程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国际视野工程:外籍教师讲述欧美职业教育发展状况

xww2023-11-01提交浏览次数:230

       武职网讯(通讯员 李萌 大学生记者 余文琦)10月30日下午,由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主办、学生国际交流协会协办的国际视野工程活动在凌峰楼C21举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美籍教师George Ntim Boamah和法籍教师Bérenger Damois围绕“欧美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介绍”主题分别作报告,28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与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

       George以美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社团活动的实施为题,介绍了美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和美国职业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学生社团活动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等内容。

        George介绍了美国职业教育的兴起、关键里程碑事件和发展过程。他提到2018年美国颁布的《加强21世纪生涯与技术教育法案》,作为美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紧密对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美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和保障。他表示,美国职业院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注重培养识别和抓住机遇、解决复杂问题和创造价值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为经济增长作贡献;他提出,职业教育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类型,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各行各业都需要技术性人才。同时他以乔布斯、扎克伯格追求创新为例,鼓励在场学子跳出思维定式,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发现并抓住机遇,实现自我价值。     

         Bérenger从高中教育体系、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类型、大学申请流程、工作和研究生学习等方面介绍了法国的职业教育。他提出,探讨法国职业教育需要从法国的高中教育开始谈起,高中阶段学习会直接影响将来的选择。法国高中教育含普通高中、技术高中和职业高中等三种类型,对应的高考类别分为普通类会考、技术类会考和职业类会考。高中阶段的目标是为学生提供深入的学科知识和综合才能,为学生进入大学或者职业市场做好准备。在高三结束时学生需要参加法国高中毕业考试(Bac),以进入高等教育阶段。

       法国的高等教育机构主要分为综合性大学和高等专业学院。法国学生通过法国高中毕业考试均可以申请进入综合性大学学习,学习两年后可获得大学技术文凭(DUT),参加三年学习后可获得大学科技学士文凭(BUT);法国高等专业学校通常根据专业或学位划分,大多要求学生有好的学业成绩和较高的学习动机;法国还有一种独特的形式,法国学生高中毕业后也可申请在原就读高中继续学习,两年后参加法国高级技师文凭(BTS)毕业统考合格可获得高级技师文凭,毕业后可选择就业或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法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学习形式较为灵活,学生可选择在校全日制学习和实习,也可选择“双元制学习”(Dual studies),一段时间在大学里学习理论知识,一段时间在企业实习,这样既不影响考勤也不会耽误工作。 他还从讲到,职业类大学更加重视学生工作经验积累,这样更利于毕业生就业。

外语外贸学院学生龚倩(左)、蒋彤彤(右)现场翻译      

       交流讨论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就美国和法国对不同学历背景的大学毕业生的认可度、法国职业教育如何实现工学结合、如何对参加双元制学习的学生进行学业评估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两位外籍教师逐一作答。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收获满满,对美国和法国的职业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期待学校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引领大家拓展国际视野。 

(审核 张子一 编辑 娄修明)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