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鄢烈洲受邀出席“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23-12-22提交浏览次数:214

武职网讯(通讯员宋青)12月20日至21日,“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在河北保定和雄安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论坛发布了十年来百个职业教育优秀国际合作案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促进民心相通,提供发展支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模式》案例入选全国中华职教社“走向世界的中国职业教育——共建‘一带’十年职业教育合作成果”优秀案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鄢烈洲受邀出席论坛。

“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主题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与现代化”。作为湖北省优秀案例高职院校代表,鄢烈洲与论坛嘉宾共话“ ‘一带一路’国家职教政策与发展需求”。他重点介绍了自2016年教育部发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系列文件以来,学校将国际化办学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融合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鄢烈洲(左二)与同场嘉宾共话“‘一带一路’国家职教政策与发展需求”

鄢烈洲表示,近年来,学校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长期发展和申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战略规划之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双线发展,顺应“教随产出、校企同行”要求,在交流互访、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术交流、学务交流、校企合作、合作办学、境外办学、师资培训、智力引进与输出、来华留学生教育等合作领域开展国际交流,尤其是通过境外办学点建设,开发各类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包,为“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政府官员、企业员工、教师和学生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走出去”中资企业培养当地技术技能人才的工作情况和成效。他期待下一步国家能出台有关政策,进一步促进校企协同,尤其是加强职业院校和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推动教育链、科技链和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据悉,此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配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由中华职业教育社牵头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亚洲教育论坛共同主办,保定市人民政府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活动为期两天,包括开幕会、主旨论坛、中外对话交流、经验分享与项目推介、职业教育协作发展倡议发布、平行论坛、中华传统文化展演、沉浸式现场论坛等系列活动。来自27个国家的政府、驻华使领馆、商会代表,24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外院校及海外代表;国内相关部委和河北省有关领导同志,中华职业教育社各级组织负责同志,地方政府、产教融合企业、职业院校代表等500余人与会。

(审核:张子一 编辑:娄修明)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