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唐 波:赴德国交流学习总结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18-03-30提交浏览次数:1498


国际项目: 德国交换生项目

年级: 2015级

专业: 电气自动化

2016年9月16日~2016年10月1日,我有幸成为武职第一批赴德学习交流的学生之一,此次前往收获颇丰,我们从学习生活、传统习俗、信仰宗教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交流讨论。通过本次赴德学习交流活动,我感到受益匪浅,切身感受了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在德国家庭生活方式、德国啤酒节传统文化习俗等方面均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体会。

1、双元制教育模式

双元制职业教育是德国职业教育的显著特色,所谓双元制职业教育,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企业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制度。双元制职业教育是对学生在企业与学校两个不同地点进行培训,始终贯穿学习与使用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它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学生大部分时间是在企业中进行,二是培训任务由双元制中负责培训的两个单位承担,企业培训是在实际工作中,使用最先进的机器、设备,培训在很大程度上以生产性劳动方式进行,学校培训以专业理论学习来促进企业的培训。

2、德国生活

我们基本上是两个学生住在一个寄宿家庭,工作日里我们会在德国学校里由老师带着去上课或参观,周末由寄宿家庭安排我们的日程活动。几乎每一天都在乘坐交通工具和走路,刚开始既兴奋又疲惫,看见满街的德国人,还是心有余悸的,时差的问题导致总是感觉睡眠不足,吃的也很不习惯,面包很硬,没有米饭,每天都只能吃肉,并且德国的饮食习惯也很不一样,一天只有早餐和晚餐会吃的比较正式一点,中午基本都是随便吃一点,德国人很注重时间和礼貌,如说好什么时候吃饭就什么时候吃饭,绝对不会拖延或者提前,行人横穿马路,车辆都会主动停下让行,并且是必须行人走过去了才会重新启动汽车开过去,在德国人的思维里,他们认为,今天你怎么对待他人,日后他人就会怎样对你或你的家人,感觉就是所有德国人都好像是一家人,没有陌生感,在德国只有警察才被允许配枪,在德国枪支的管理跟中国一样也是很严格的,平民都是不允许拥有枪支的。德国人给我的印象是热心、好客、有礼貌、宽容、爱喝啤酒、开快车、敢于创新。

3、德国校园学习

这次我们分别去了两个不同的高职院校进行学习,在他们的课堂上感觉更加有亲和力,没有三尺讲台,更体现出师生平等,教学设备很齐全,上不同的课桌椅都有着不一样的摆设,每个班都只有二三十人,并且他们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自己上课的教室,在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不用起立,并且可以喝水,他们的一堂也是四十五分钟,不过他们的课堂相对我们来说,还是自由得多,基本上不存在逃课的问题。在霍夫专科高中里,还接受了几十个难民子女入学,当我们询问到德国对难民问题的看法时,德国校长告诉我们,德国是个具有宽容心的国家,帮助别人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此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德国。校长的一番话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那份纯真、友爱,回想国内还在讨论老奶奶摔倒该不该扶这样的问题,心中不由地有些忐忑。

4、德国游历

此次交流学习少不了参观德国的名胜古迹,无论战争留下的历史性建筑还是历史留下的古代城堡都保护的特别好,路易十四的皇宫在一座小岛上,基本没有受到什么战火的损害,美得就像书上写的颐和园一样,喷泉、森林、 马车构成一幅天然和谐的情景,基本每一处都非常适合拍婚纱照,特别的美,特别的安详,仿佛世外桃源一般。每次前去一个景点,都会遇见一群学生在上课,像这样的实地讲解课,给我的感觉很特别,也看出德国对教育的投入与重视。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景区内的动物不惧怕人,还敢主动亲近,这是我第一次与野生的动物近距离接触,一幅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在柏林,景点特别多,几乎每个地铁站出去后都能看见一座古建筑,战争留下的痕迹在柏林体现的淋淋尽致,虽然已经不存在东德和西德,但是走在街头巷尾还是能真切地体会出战争的沧桑与残酷,现在的东德区域涂鸦遍布,现在的西德区域干净整洁,柏林墙已经拆得差不多了,但是依旧可以看出这座曾经被占领的痕迹。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学习了德国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方法,同时让自己认识到学习、与人交往等多方面中的许多不足之处,在领悟的过程中心灵也受到很大的冲击,我想通过这次活动,必将对自己今后的工作起到深远影响。以上我学习过程中的一些粗浅的看法,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唐波在德国交流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