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接待礼仪

一、形象礼仪  

在外事接待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礼仪。这不仅是个人风度的体现,也是我国民族精神的展示。同时,还是对客人的尊重、礼貌之需。

仪表:注重个人的仪容仪表、仪态举止、谈吐、着装等。从仪容仪表说,要求整洁干净:脸、脖颈、手都应洗得干干净净;头发按时理、经常洗;指甲经常剪;注意口腔卫生,不当众嚼口香糖;经常洗澡、换衣服,消除身体异味。

仪态:要从站、坐、行以及神态、动作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优美的站姿给人以挺拔、精神的感觉;站有站相、座有座相,仪表要端庄,举止要文明,姿势要端正。站时不要东倚跷靠;坐时不要跷二郎腿、晃腿;坐姿要端正挺直、大方得体。

服饰:在涉外社交场合,服饰可以分为便装和礼装两种。服装应整洁大方。男士着西服,着西服时须系领带,夏季可穿硬领短袖衬衫系领带或质地较好的短袖敞领衫;女士应按季节与活动性质的不同,可穿西装、民族服装、中式上衣配长裙或长裤、旗袍或连衣裙等,夏季也可穿长、短袖衫配裙子或长裤。参加正式外事活动,不能穿茄克衫、牛仔裤、超短裙、旅游鞋、布鞋、长筒靴。

谈吐、语言:需注意,语音、发音是不是标准,语速是不是适当,音调是不是恰当等问题。在公共场合下,国际交往中讲究说话声音低一点、低一点、再低一点,这样既是一种教养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交谈时不能用手或刀叉匙筷子指着对方。

二、见面礼仪

称呼:与外宾相见,通常对男子称呼“先生”(Mr.),对已婚妇女称夫人”(Mrs.),对未婚女子称小姐”(Miss)。如果不知她是否已婚,可称小姐女士”(Ms.)

介绍:与外宾相见时如果需要介绍,可由第三者进行,也可以由自己介绍。要把对方的职衔介绍出来。介绍的顺序是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子介绍给女子。

握手:许多国家相互见面,特别是初次见面时要握手。依照惯例,握手时主人先向客人伸手,地位高的人先向地位低的人伸手,女士先向男士伸手。女士握手时可以不脱礼服手套。在人多的情况下,不要交叉握手。握手时,要显得自然大方,面带微笑,两眼应注视对方。

致意:如果在同一个场合多次见面,可以点头致意。男士与女士见面,如果女士不主动握手,男士可以点头致意。

三、过程礼仪

1、接待准备

外事接待单位为圆满完成接待任务,一般需要专门接待小组,全面负责接待事宜。接待工作首先应了解来访者的基本情况,弄清代表团的国别、名称、成员名单、来访目的等内容。如需要根据客人要求预定宾馆或返程机票,还应索取来宾护照的复印(传真)件。

掌握了以上情况后,再制定一份周密的(中外文)书面接待活动日程安排(),包括迎送、会见、会谈、签字仪式、宴请、参观游览、交通工具、餐寝时间、陪同人员等详细内容。日程安排应尽量事先征询来宾意见,还要考虑来宾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日程安排印制妥当后,要让来宾抵达后及时人手一份。

2、迎送礼仪

迎宾时,外宾下飞机(车、船)后,礼宾人员应主动将迎宾人员姓名、职务一一介绍给来宾,迎宾人员随即与来宾握手表示欢迎。如遇外宾主动与我方人员拥抱时,我可做相应表示,不要退却或勉强拥抱。如需献花,应安排在迎宾的主要领导人与客人握手之后进行。所献鲜花忌用菊花、杜鹃花、石竹花或黄色花朵。 

乘车时,应先请客人从右侧上车,陪同主人再从左侧上车。待外宾与陪同人员全部上车后,再驱车去宾馆。途中,陪同人员应择机将有利于对外宣传宜昌的事物,如沿途所见的欢迎标语、人文景观等向外宾介绍。

迎送身份高的客人,事先在机场(车站、码头)安排贵宾休息室,准备饮料。安排汽车,预定住房。如有条件,在客人到达之前将住房和乘车号码通知客人。如果做不到,可印好住房、乘车表,或打好卡片,在客人刚到达时,及时发到每个人手中,或通过对方的联络秘书转达。这既可避免混乱,又可以使客人心中有数,主动配合。

指派专人协助办理入出境手续及机票(车、船票)和行李提取或托运手续等事宜。重要代表团,人数众多,行李也多,应将主要客人的行李先取出(最好请对方派人配合),及时送往住地,以便更衣。 客人抵达住处后,一般不要马上安排活动,应稍作休息,起码给对方留下更衣时间。

3、会见礼仪

接见一方的安排人,应主动将会见时间、地点、主方出席人、其它具体安排及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对方。如有合影,还要事先编好合影图,一般主人居中,按礼宾顺序,主人右手为上,主客双方间隔排列,两端均由主方人员把边。

会见前,主人应在门口迎候客人,可以在大楼正门迎候,也可以在会客厅迎候。如果主人不到楼门口迎候,则应由工作人员在大楼门口迎接,引入会客厅。会见结束,主人应送客人至车前或在门口握别,目送客人离去。

领导人之间的会见,除陪见人和必要的译员、记录员外,其他工作人员安排就绪后均应退出。谈话过程中,旁人不要随意进出。安排宾主座次时,主宾坐在主人的右边,译员、记录员安排坐在主人和主宾的后面。其他外宾按礼宾顺序在主宾一侧就座,主方陪见人在主人一侧就座,座位不够可在后排加座。 

4、会谈礼仪 

会谈一般是指双方就重大问题进行意见的交换和商讨。会谈由主谈人主持,其他人员未经主谈人许可,不得随便发表意见。如有不同看法,可写条子递给主谈人,供主谈人参考。如主谈人请大家做补充发言,其他人可按主谈人的谈话口径做适当补充,但不能提出与主谈人意见相反的看法。

会谈通常用长方形、椭圆形或圆形桌子,宾主按各人名牌所示相对而坐以正门为准,主人占背面一侧,外宾面向正门。主谈人座位居中。

5、国旗悬挂礼仪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是民族的尊严。涉外活动中,我们往往通过悬挂国旗表示对本国的热爱和对他国的尊重。国际交往中,一个主权国家内悬挂他国国旗有着一些公认的通行惯例。

悬挂双方国旗,以右为上,左为下。两国国旗并挂,以正面为准,右挂客方国旗,左挂本国国旗;汽车上挂旗,驾驶员左手为主方,右手为客方。双方对座会谈时,主客双方分别在各自主谈人桌上用旗架悬挂本国国旗。国旗不能倒挂,也不能反挂。

6、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基本上是双方参加会谈的全体人员,一般均由更高的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座次要求:双方参加签字仪式的人员进入签字厅,签字人入座,助签人分别站在签字人外侧,其他人员分主客各一方按身份顺序排立于各自的签字人座位之后。

签字时,由助签人协助翻揭文本,指明签字处,本方保存的文本上签毕后,由助签人互相传递文本,再在对方保存的文本上签字,签妥后由双方签字人交换文本,相互握手。有时备有香槟酒,签字后,共同举杯庆贺。

7、谈话礼仪

外事接待中对谈话也有要求,各国习惯不同,禁忌不同,人常说多说无益,但是不说岂不是冷落了贵客,所以如何说的恰到好处,还需遵循外事接待谈话礼仪。主要要求有以下内容:

外事交往场和谈话时要弄清对方身份,以便自己谈话得体,有针对性。

三人以上在场,不要只谈两人知道的事,冷落其他人。

对外接触谈话要自然、和蔼。对方发言时要注意倾听,不要左顾右盼,总看手表。

说话时不可用过多过大的手势。谈话声音不要过高,以使对方能听清为宜,尤其不要溅出口沫。

谈话时不要总自己讲,让别人有讲话机会,别人讲话,不要随便插嘴,打断别人话头。 

对外谈话要实事求是,自己不知道的事不要随便答复,无把握的事不要允诺,应言而有信。

不要议论第三者的事情。不要交头接耳,讥笑他人,如所谈事情不便让旁人知道,则应寻找适当的时机再说。 

不要谈疾病等不愉快的事情,一般不要询问对方履历,谈及时,要十分客气,如对方不讲,不要追问。不要询问妇女的年龄,是否已婚。

对方讲话如未听清楚,可以再问一遍,发现对方对我讲话有误解,应进一步解释。

社交场合,应按本人身份,主动交际。但如别人在个别谈话,不要凑前旁听,若有事需与某人谈话,应待别人说完。有急事找,则应先打招呼,表示歉意。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