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

【校园故事】台湾交换生在武职遍尝”五味”后的蜕变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19-02-20提交浏览次数:902

武职网讯(大学生记者 潘烨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8年9月,胡高慈、邱诣庭,台湾侨光科技大学2016级观光系学生,满怀期望来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交换学习。

胡高慈(左)、邱诣庭(右)在武职度过2018年中秋节

在120天的交换学习时间里,来自台湾的两名交换生在全新的环境下,以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在不同的人群中探索自我,彼此适应、相得益彰,给宝贵的青春时光留下了一段值得镌刻的记忆。

在苦乐交织中磨砺

2018年,对于处于即将升大三的胡高慈和邱诣庭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这一次,她们要远赴大陆,来到武汉,当武职交换学生。

“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为了走出台湾的舒适圈,到外面世界看看,感受到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我们全力以赴争取到了这次远赴大陆交换学习的机会。” 谈及最初的选择,邱诣庭这样告诉武职的老师和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

“获得交换名额后,我们对大陆产生无限的遐想与憧憬。”胡高慈说,“现实与想象总有些不同的。大陆的课程压力特别大,让我有一种回到高中时的感觉。”

“这次交换学习,虽然少了些想象中的悠游,却收获了在学海里沉淀的时光。”邱诣庭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生活氛围很独特。学生共用一个桌子,在课堂上可以互相讨论,拉近了距离。同时,武职的课程安排与台湾的大学也不一样,不是用选课的方式,而是学校已经安排好了课表,每周的学时也比台湾多。课堂内容也安排得十分紧凑。而且阅读和书写简体字,对于我们台湾学生来讲,也是一个莫大的挑战。武职的学生比较有上进心,每天准时上课,从不迟到早退。课堂中,老师比较着重实际,让我们策划或进行互动。比起单单学习课本上的内容,懂得运用学习的知识更多。除了期末考,平时也有许多小测验。而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小测验,所占的考核比例超过期末考试,这对学生的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高慈告诉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在逐渐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过程中,最让她感到新奇的是大陆的汉语拼音,“这是因为台湾人从小不用汉语拼音,而是用注音符号代替。”

苦乐交织的学习生活,是胡高慈和邱诣庭同学来武职交流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泥泞中摸索前行

对于目标明确、潜心学习的人来说,一个学期的时光是很短暂的。眼看就要结束在武职的交换学习之旅,两位台湾学子谈了自己的所见多闻、所思所感。

胡高慈表示,在武职为期四个月的交换学习生活中,学到了许多生活知识。“不同于台湾大学的走读方式,这里的学生全部都住校。在大陆的住校生活,经历了很多以往不曾注意到的生活小事,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胡高慈说,“幸运的是,学校对交换生照顾有加。我们俩被安排到了二人间宿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就在光谷中心,生活机能特别方便,校园内外有食堂和小吃一条街,可以品尝到武汉既有的道地美食。还有校门口附近卖的锅盔,是我最喜欢的美食之一。这个陌生的城市和全新的学校,让我足足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去适应。现在,已经能应对自如了。”

邱诣庭说:“这次来大陆的交流,受益良多。我尝试了几种交通工具,有绿皮火车,也有飞机和高铁,从中也收获了很多。中国大陆真的是太大了,点与点之间真的距离非常远,所以搭乘交通工具的时间也比较长,我非常享受这里的绿皮卧铺火车。刚来大陆的时候,种种不适应几乎让自己崩溃,丝毫没有想象中的惬意。后来,经过一次又一次摸索,去了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城市。在这里,我重新认识了生活、认识了自己。面对困难,也学会了如何在泥泞中破茧成蝶。”

在武职收获成长

从陌生的地方回到武职校园后,邱诣庭在学习上更为用功。她说,在大陆的生活使我感觉不再是“井底之蛙”,别人在我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努力,是我在交换学习生活中最大的感触。我们往往与身边最近的人和圈子做比较,却忽略了身后更大的世界。

谈及在大陆做交换生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胡高慈告诉同学:“在武职做交换生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月,却极大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这段经历注定会成为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财富。回到台湾后,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相信自己会沉着冷静面对,也能更好地照顾自己了。我认为适当的慢生活对提高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性,把事情放慢一点,在奔跑的路上欣赏沿途的风景,或许比到达目的地本身更重要。”

在心生感慨的同时,来自宝岛台湾的两位学子表示,很感激这学期能来武职交换学习,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再访武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更希望侨光的学弟学妹积极参与大陆的交流活动,到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欣赏大陆的秀丽山川,体验风土人情深,体会两岸不同的文化,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的记忆!”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