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

[校园微故事]宝岛台湾,机电学子来了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15-12-02提交浏览次数:830

武职网讯(通讯员 高俊)2015年9月10日,飞机跨跃台湾海峡,缓缓降落在台北桃园国际机场。机电工程学院模具专业高亚军、杨亮、唐作卓,机电专业赵成龙、贾浩,电气专业涂佳正六名同学走下飞机舷梯,走出候机室,受到了来自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公费选派学生出境交流学习在机电工程学院尚属首次,也是该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又一次大胆创新和深入探讨。

带着希望,带着梦想,扬帆起航

9月的武职,用火一样的热情迎来了新一届学弟学妹们,迎新、报到、军训、上课等常规活动如火如荼。9月,对于即将奔赴台湾学习的6名机电学子来说,不仅是收获的季节,更是播种的时节。

今年上半年,高亚军、杨亮、唐作卓、赵成龙、贾浩、涂佳正以过硬的实力通过面试、笔试等环节的考核遴选,从千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赴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

“外出是为了更好的回归,回归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你们就是一颗颗承载希望的种子,期待你们满载而归。”老师的教导铭记于心。

“喂,哥们,路上注意安全,等着你们的好消息!”同学们的约定珍藏于心。

“好好学习,在外别太省了,家里都很好。”父母的牵挂深藏于心。

不变的目标,共同的夙愿,尽收学子心底。带着青春梦想、同学祝福和师长期盼,他们相互鼓励,如期抵达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开启新的征程。

学会适应,学会接受,懂得努力

初次踏上宝岛台湾,繁体字招牌,竖排版书报,以及在历史书上见过的“中华民国”字样,让学子们仿佛一下“穿越”到了20世纪初;陌生的人们、陌生的街道、陌生的环境,让他们感到新奇;不时传来的普通话、闽南话,又让青春学子们觉得有几分熟悉和亲切。

为了尽快适应,投入学习,在抵达目的地、匆匆安顿好后,六名同学迫不急待地参观起校园来。建国科技大学高大宏伟的欧式建筑,青葱繁茂的热带植被,整洁清新的校园小道,停放有序的帅气机车,都展现出特有的吸引力和气质,让学子们充满期待和向往。

在生活上,台湾本土居民主要是广东福建的移民,饮食上偏淡和偏甜,给生在湖北口味爱辣偏重的“小鲜肉们”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于是乎,在台湾同学带领下,横跨几条街去找久违的家乡味道,满足一下“饥渴”的胃,便成了他们最期待的事。

“在离开学校后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懂得了,如果难以改变环境,我们就要努力去适应环境,并学会热爱和享受陌生而又崭新的一切。”涂佳正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热爱生活,提高素养,付诸行动

到过宝岛的人都知道,台湾人热情好客,不管走到哪里,遇到的都是笑脸相迎和耐心接待;台湾人对真诚毫不吝啬,传递给对方的都是浓浓的爱。这种 “友善经济”深入人心,随处可见,也让学子们倍感温暖。

“公共场合的各式各样分类垃圾桶和长长街道上垃圾桶的“无踪影”,形成对比。汽车穿梭行驶在狭窄的街道上,却听不到鸣笛声,看不到抢道儿行驶。在台湾,即使不小心将手机钱包遗落落在餐厅或是任何公共场所,尽可放心做完自己的事情再去取,因为捡到东西的人会自觉放在服务台。这些举动不仅是台湾人文明素养的体现,更是由他们热爱生活的态度所决定的。”说起在宝岛的所见所闻,贾浩同学滔滔不绝。

“虽说来台湾时间不长,但台湾同胞的善念和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动着我,我们身在其中,也融入其中。结业回校之后,我们不仅要全面提升个人素养,还要付之行动。”赵成龙同学坚定地说到。

秉承信念,挑灯夜读,规划人生

学习,是机电学子此次宝岛之行的第一要务。“建国科技大学学习氛围轻松,学习方法灵活,学习任务切合实际,选课系统成熟。最为特别的是,学校允许学生自由选课并自主购买教材。”这是6位机电学子对建国大学学习氛围的第一印象。

繁杂的课程网让既想多学又想学好的他们一时难以取舍,咨询了母校任课老师与在台导师的意见后,最终选取了《机器人学》、《创新发明》《国际证照》等原专业课程。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6人还分别选修了《导师时间(三力养成教育时间)》、《人力资源管理》、《电子电路学》、《机械设计实务》、《机构学》、《流体力学》、《液压与气动》、《进阶英语》、《历史与人生》等多门课程,周一至周五课程“无缝隙”连接。

图为:机电学子与台湾导师王俊杰在一起

图为:《机器人学》课堂学习情景

为了在宝贵的时间里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他们每天早早起床,争先恐后地赶往教室,抢坐在第一排。午休时间,吃饭也是“忙里偷闲”。到了晚上,更是挑灯夜读,心无旁骛。“陆生真的很认真”是建国大学师生对他们的最好评价。建大老师的热情与真诚,也深深打动和影响着六位“新生”,建大老师渊博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实操技术,更是让他们心生敬佩。

“与其说是师生,不如说更像是朋友。建大的老师们用行动告诉我们,要活出价值,亮出精彩。”高亚军同学悟道。

》》》扩展阅读: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位于台湾彰化市介寿北路一号,前身为1965年成立的“私立建国专科学校”,20048月更名为建国科技大学,现有在校生11270人。在韦伯麦特里克斯网20121月份公布的全球12000所高校排名中居第2524位,在台湾91所技职院校中应属前列,现任董事长为吴联星博士,校长为陈繁兴博士。该校秉承“活力、优质、杰出”的办学理念和“术德兼修、手脑并用”及“德智体群美”五育并重为教育宗旨,贯彻“学力、实力、愿力”的教育方针,以培养高度专业性与实用性,具备运用科技资讯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富有社会服务之奉献精神,并为产为界所乐用之人才,进而为善良社会之栋梁。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