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余韵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19-07-19提交浏览次数:945

国际项目:中澳合作办学项目

年级: 2011级

专业: 旅游管理

放飞青春:从高职迈向澳州名校圣殿——国际学院中澳11301班余韵留学感悟

2016年春,国际学院旅游管理专业11级毕业生余韵已经在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就读了2个年头。阳光海岸大学,是隶属于澳大利亚教育部的一所综合性公立大学,位于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以北的风景度假区阳光海岸。在这被誉为全世界旅游胜地的澳洲深造,是很多大学生一生的梦想,但对于从武职一步步走向高校圣殿在另一片国土成长深造的经历,余韵至今感想犹深。



余韵在阳光海岸大学学习



一、感恩:国际学院的收获与成长

出国,当然第一关要击败的拦路虎是英语。英语,既是考试所设置的一道关卡,也是留学后必须面临的交际环境。然而刚入学的余韵和其他就读武职的同学相比,她的英语成绩并没有优势,甚至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同学。不过幸运的是,余韵顺利地被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录取,除平日正常的专业学习外,她还能够在国际学院得到优质的英语培训。

大一的时候,余韵常常抱着一本自己抄写的单词本,上面记录着上课和课后的单词,而大二一年至关重要的雅思培训也给她提供了坚实的应试经验。每次,余韵从澳洲回国,都会回到曾经的国际学院看望曾经培育她的国际学院教师。她常常这样回忆她在武职国际学院学习的经历:如果没有国际学院,也就没有我良好的英语基础,如果没有国际学院,也就没有我出国的平台,今天能走到这一步,就读国际学院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是助我上路的第一步关键的棋子,感恩武职,感恩国际学院!

二、留学生活:新天地、新磨练、新提升

经过了重重关卡,余韵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梦想中的国土澳大利亚。那里的生活无疑与中国的大学不同,首先,这里一年四季都风景秀美,有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脸面的白色沙滩、湛蓝透明的海水和浪漫的棕榈树林,甚至在大学校园里,都随处可见野生袋鼠在青翠的草地上成群的栖息。但是,新的天地带来新的体验,也带来相应的磨练。对于余韵来说,适应新的大学体制是适应当地生活的当务之急。

在澳大利亚大学里,每学期学生只修四门课,但每一门都需要下狠功夫学习才能取得合格乃至优秀。在国外的学生生活远不像传说中的那么轻松,在澳大利亚的第二年,学习花费了余韵的绝大多数时间,比如,每节课都会留作业,作业需要在听讲的基础上,辅以查阅资料和自学完成,而且很多时候作业都是以论文的形式布置的。通常,完成一篇论文可能要花上一个星期甚至更多时间,学生在确定论文题目以后,需要查阅各种文献资料,了解课题的相关内容,加以思考,列出论文的主要内容,再经过反复的修改成文。

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余韵体现了一名武职学生的勤勉。除了课后长期投入的自习,在论文多的时候,余韵都会相约几个同学,一起去图书馆写论文,遇上几篇论文都要完成的时候,可能会通宵写作。正是在学业带来的各种磨练下,她的思考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语言能力都有了极大地提高。

三、课余生活:自由、自主、自强

澳大利亚的学习虽然要求严格,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她的学习体系却相对中国要自由,更提倡学生自主安排学习与生活。首先,课程的种类是可以选择的,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类,同时,必修课的时间段也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正是在这自由的学制体系下,相比在国内的同学,余韵的时间灵活和自由的多。不过,这一切在给她提供更广阔的生活舞台的同时,也需要她有更强的时间规划能力。
  经过精细的规划,余韵明智地把课程时间集中选择在一起,这样,在一周短暂的七天中,她能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完成有效的学习,使自己能在学习之外挤出更完整的课余时间,以达成其他生活目标,比如锻炼、旅游、参加社区活动等。在阳光海岸学习的两年中,余韵利用空余时间与假期走过了墨尔本、悉尼、凯恩斯、黄金海岸、塔斯马尼亚、斐济,在不同的城市体验不同的生活情趣,和各地的人交流。这是一个留学在外的中国学生,真正第一次放眼世界的经历。对此,余韵亦充满了感恩与激动。对她来说,旅游亦是学习的一部分,亲自体验各地文化,增长了人生经验,亦是她所学的旅游管理专业的知识的一种形式的实践了。

四、打工经历:辛苦的成长,社会的教育

余韵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学生,虽然她家庭完全负担得起她的生活开销,但旅游的费用她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换来。于是,她选择了在课外的时间里打零工。

澳洲是一个很注重人力报酬的国家,相对于中国的薪水,那边更优待蓝领阶层和打工的学生。这样一个宽厚的环境,也给余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体验社会、实践自我的平台。在假日,余韵会到市中心的餐厅做服务生,这份工作虽然算不上高技术,却也对她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这毕竟是她在一个全新的国家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凭借过硬的英语基础,良好谦虚的服务态度,余韵赢得了老板的赞扬,也成功的成为了餐厅长期签约的兼职学生。

谈到打工与学习之间的冲突,余韵这样说,学习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而打工则是把专业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特别对于一名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更是需要多参与到社会服务的工作来,了解各行各业的实际情况。当然,在打工的过程中,也会有吃不消的时候,但这正是锻炼一位学生的最磨练人的时机,作为一名武职的学生,迎难而上,不怕困难是当初在国际学院学到的第一课,也是留学生活的必经一步。



余韵在阳光海岸大学学习



结语:

澳洲的世界,是神奇的,她美丽的风景与良好的大学学术氛围也欢迎更多武职的学生来亲身体验。余韵回忆起她这两年的经历,总是感慨由深,用她的话说,没有当初国际学院的平台,也就没有如今的澳洲新天地,没有国内的努力,也就没有现在的成长。对于今后想出国的同学,她给出了这样的建议:立好脚跟,放眼世界,打牢基础,把每一天的生活安排好,特别是英语学习。而出国后,最重要的是要放低姿态,以勤补拙,虽然每一天的努力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小溪也能积成大河,总有一天,外国梦会在有心人的努力下得以实现。

备注:阳光海岸大学(University of Sunshine Coast, Australia)是隶属于澳大利亚教育部的一所综合性公立大学,是首批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的澳大利亚大学之一,位于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以北的风景度 假区—— 阳光海岸。学校创建于1996年,拥有教职员工600余人,在校生7500余人;其中国际学生1000余人。学校的教师队伍是澳大利亚大学中素质最高的一 支,在2004年《澳大利亚优秀大学指南》中,阳光海岸大学的教学质量被评为五星级。学校设有文学院、商学院和理学院三个学院,开设了多种课程供学生选 择。学校采用小班教学,学生人均享用教学设施和学习资源比例,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排名第一。2007年,其信息技术支持条件和学术服务水平在澳大利亚大 学排名中名列五星级。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