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张旭梅:多所世界名校邀请读研的武职学子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2019-07-20提交浏览次数:996

  

图为:张旭梅在澳大利亚悉尼

武职网讯 (通讯员 朱艳丽) 2015年岁末,旅游学院毕业生张旭梅收到了几份大”红包”——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莫纳什大学、昆士兰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相继发来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个昔日“高职生”成了各大名校争抢的“香饽饽”。

第一次远行——台湾

在迈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之前,张旭梅并没有想到自己未来的生活会如此精彩。

20119月,张旭梅进入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习。她勇敢而自信地走上讲台竞选了班长,这个班长她一当就是三年。期间,她团结同学、积极工作、敢于创新,锻炼了自己也成就了班级。

大二上学期,张旭梅报名参加台湾侨光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综合表现优异的她最终获得了赴台湾学习半年的机会。“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父母都不放心。”张旭梅说。“特别感谢台湾的那段经历,让我成长了不少。如果没有那半年,也许后来我也没有出国的勇气。”在台湾,张旭梅学着一个人解决所遇到的每个难题、融入当地的文化和习俗。半年后,父母看到从台湾归来的女儿,都感叹她像变了一个人。“孩子更加开朗、自信、独立,感觉一下子长大了。“她的父母说。

第二次远行——昆士兰

从台湾回来后,张旭梅决定参加学校的中澳合作项目,去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留学。那时,她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课程,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学英语。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是一段黑暗的过程,也是一段充实的过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高分通过了雅思考试,获得了去澳大利亚学习的资格。

20138月,张旭梅告别父母和亲友,只身一人飞赴昆士兰。在这之前,她已经在网上联系好了寄宿家庭和交通车辆。去澳洲留学的学生,第一个月通常都要住到寄宿家庭里。张旭梅寄宿家庭的主人是一位慈祥而严格的奶奶。第一天就给她立了许多规矩,比如,必须按时吃家里提供的晚餐,错过时间就不再提供;不能在房间吃东西;所有东西用完必须洗净还原......这让张旭梅有些发蒙,因为很多都是她以前从没有的习惯。她只得小心翼翼遵守规则。

澳洲小日子——拨得云开见月明

在澳洲,最初的日子对张旭梅来说困难重重。到澳洲第三天,她带上地图前往超市购物,回来的时候却迷路了。她在澳洲“井”字形的街道上转来转去又回到了原点。天黑了,她站在路灯下展开那张看不太明白的地图,无助地流下了眼泪。后来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才回到了住地。

最困难的日子,是刚入学的那段时间。班上全都是老外,全英文教学与交流。每当上大课时,老师会在2个小时之内把一周的重点快速讲完,张旭梅完全吃不消。她最怕的是上小课,因为有讨论和提问环节,连问题都听不懂的她很怕被提问。每天晚上她都会在房间哭,第二周就萌生了回国的念头,是父母的开导与鼓励让她坚持下来。

图为:留学澳洲的张旭梅

她开始每天泡图书馆看书学习,累了就阅读从国内带来的书作为调剂。一段时间下来,她已经能够跟上上课的节奏了。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又给她当头一棒。她有2门课的课程论文不及格,老师的批注是:格式不正确、内容不完整、语法错误多。她告诉老师,自己是中国学生、语法比较弱、对论文的格式要求也不太熟悉。本以为老师会考虑这些情况再给她一次机会。但是老师并没有。他说:“首先我不会过问你有无论文书写的经历,如果没有,你应该查询资料了解正确格式。第二,语法不好,你可以找学校学习中心提供帮助,而不是我,我没有义务为你修改。第三,在澳大利亚,论文文献需要注明出处,需要依据。论文 fail了,你就必须更加努力”。老师的一番话让张旭梅感到沮丧,但她突然明白,学习这件事情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老师会认真批改每一个学生的作业,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劳动成果。学生也应该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尊重老师的劳动。

于是,她比以前更努力,常常写论文查资料到深夜,甚至整夜整夜地背书。慢慢地,她从进步中收获了自信,再也不怕课堂提问了。这段潜心学习的经历和看得见的成长,让她自己内心无比惊喜。

在阳光海岸大学,每一门课程都会有论文、小组演讲或者个人演讲,还有期中和期末考试。如果不认真学习,就会挂科。慢慢的,她发自内心的爱上了学习。“当自己为一篇论文、一个演讲拼命努力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快乐。当夜阑人静的时候,我坐在台灯下学习,内心真的很踏实。”她的付出也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她的论文总是能高分通过,期末考试每门课都接近满分。老师们都很喜欢这个爱学习的中国姑娘。

打工、学习、旅行——武汉姑娘的脚步愈发矫健

第三学期,张旭梅在一家餐厅找了份工作,开始了边读书边打工的生活。刚开始,父母都很反对她打工,怕耽误学习,也怕她太累。张旭梅告诉父母,在澳洲,每个孩子过了18岁都会自立,如果一个成年人还不能养活自己,那是很失败的。了解到孩子的想法,父母放心了,支持她去打工。

她用自己打工挣的钱买了车,假期就出去旅游。她去了悉尼听歌剧、去塔斯马尼亚看薰衣草、去斐济看最美的海,她还去了新加坡、泰国等国家。行走在路上,感受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她的日子精彩无比。 

学无止境——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

品尝到学习乐趣的张旭梅一发不可收拾,决定继续攻读研究生。她以优异的成绩以及学习潜能赢得了澳大利亚多所高校的认可。毕业前夕,莫纳什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大学都给她发来了录取通知书,最终,她选择了世界百强名校、澳洲八大名校成员莫纳什大学。

图为:莫纳什大学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2016215日,张旭梅搭乘前往墨尔本的班机,正式开始了研究生学习。

我还谈不上很优秀,只能说每天都在进步。现在每天都觉得很平静很充实。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读高职也一样有出息,永远不要轻看自己。”采访结束时,张旭梅说。

Copyright© 201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All Rights Reserved.